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沙河支流河床里,偶尔的一处水塘,已经被冰封

去年12月的乐水行北沙河支流计划,是临时调整的,原先领队张俊峰规划的是吉利大学南行到双塔村,然后再北行返回到吉利大学,结果到吉利大学西北角,发现南行的栅栏门已经完全封死,很高不方便翻阅(乐水行为了沿河走,经常需要这么做),于是我主张往北走,结果去了昌平南口镇。


北京的河流,太多是这样的,荒草满河床

在13号线龙泽站往吉利大学去的昌平58路公交车上,张俊峰跟我聊了明年对乐水行的一些规划,主要是想做一个乐水联盟,希望把全国各个城市的乐水行活动,由现在的16个城市扩展到60个城市的规模。我知道他是一个最能坚持的人,包括短线组的张祥老师,希望他们两个老张,能在明年把乐水行搞的更有声势,毕竟这是一个坚持了3年多的群众性环保活动,倾注了张俊峰他们几个几乎全部的业余时间。据说明年老外有可能拿点钱出来支持他们,真为他们高兴。


从冰的颜色可以看出来,水并不是干净的

从吉利大学西北角到南口镇,有七八公里的样子,这条支流几乎全部干枯,有水的地方,大概是一些排污所汇聚,加上有些雨水,偶尔的变成一个一个小池塘。由于郊区的冬天更清冷,水面都上冰了,但颜色却不是那么的纯白,显然底下的水还是有污染的。


芦苇荡,说明这里曾经是一片水潭

昨天上午的天空异常的蓝,微风拂面,感觉不到冬日的凉意。加上看不到太多污染,大家的心情都不错。河道两旁的树,稀稀疏疏着,乌鸦与喜鹊,在那片天空里,来回游荡。在一处洼地里,偶遇一群半黑的山羊,便有团员欣然与这些温和派合影。


在河床里,不知那个农民艺术家,做了这么个思想者作品

一向“意见乖张”的张俊峰,谈到污染问题又有高论:富人是罪人;环保主义者应该是快乐者而不是愤怒者,等等。我不算严格意义上的环保主义者,因为我自检还做不到很环保。但张俊峰的一些观点,我还是能领会其要义的。只是,这样能坚持做一些平凡而不平庸的事者寥寥,很多人都去做所谓的轰轰烈烈的事去了。但我们周围的人,我们周围的环境,却慢慢熟视无睹了。


张俊峰主张,参与乐水行应该是来找乐也会找乐的

参与乐水行两年整,我看到了很多污染问题,但更多的是,我们的反污染力量却并不团结,甚至有些南辕北辙。好在,张俊峰他们还在顽强的坚持着,带着志愿者们去走一些别人觉得没太大意义的地方,想一些别人不愿意想的问题。不过,这也许才是真正的、心灵组织的一种力量。
话题:



0

推荐

黄华

黄华

5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博闻旅游指南创始人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
  • 文章归档
2010年 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