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粗读《未来是湿的》的感触

这本出版商(湛庐文化)送我的不到200P的书,用了2周时间才读完,可见我的读书能力下降的实在太厉害了。不过,另一个原因是一直在想,我算不算是这本书的最忠实读者。

很清楚,作为纽约大学教授的作者克莱·舍基(Clay Shirky),是本着学术的精神来写这本书的。所以,原著的名字也起了一个很学术的名字,叫《无组织的组织力量》。如果是个喜欢读管理学著作的读者,这本书肯定对他会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因为,传统组织管理学理论,在社会化媒体大行其道的环境下,显得有点逼仄甚至过时。但对于那些正在或即将从事社会性媒体类似维基百科、Flickr、Twitter的朋友们来说,这本书可以当作圣经一样的读本,让他们热血沸腾。而对于我这样一个既研究传统媒体,也关注社会化媒体,也在做管理者,反正是不知道该怎么来准确定义的读者来说,似乎价值应该更高,但由于个人的“快闪”式阅读,所以价值感似乎反而不如前两者了。

不可否认,这本不厚的书,里面有三个观念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大量失败和少数非凡成功式的冥律分布普遍的存在着;当我们遇到一个像维基百科一样、不存在典型用户的系统,源于考虑平均值的那些思维习惯不仅变得毫无用处而且是有害的;帮助群体形成的那些工具的发明不太像是普通的技术变革,而更像已经开始的一场运动。

对这三个几乎改变了传统社会群体组织运作的规律,应该说非常值得社会学者去研究和关注,当然,目前更多在关注的还有各国政府。

我没看过阿尔温·托夫勒30年前出版的《第三次浪潮》,也不知道里面提到的信息化时代是个什么样子,估计还是蓝图式的。但粗粗读完《未来是湿的》(中文译者给起的中文版书名)后,我大概能想象出,未来的部分社会现实将可能是一种什么状态。

另外,有一点毫无疑问,我们生活在一个变革的世界中,社会化媒体的出现,无疑极大地改变了个体的生存空间。这种私人空间似乎越来越狭窄的社会,未来究竟会怎样,行文风格比较严谨的《未来是湿的》并没有去下什么判断,但从“未来是湿的”这一中文译名里,似乎找到了一点祈愿。

不管是按学术去读还是按研究心得去读,相信这本书对于那些忽视或者不理解身边现实社会正发生变化的当代人来说,是一本很好的启蒙书,不管你是不是做网络的生意。

话题:



0

推荐

黄华

黄华

5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博闻旅游指南创始人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
  • 文章归档
2010年 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