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然之友15周年年会印象

“在我身边的一些人的视野里,自然之友的公信力现在可能出现透支了,所以我们必须有紧迫感,需要通过实际行动给自己的公信力充值”——自然之友现任总干事李波

“寻找共识的过程较为困难,因为,我们必须牢记:写在纸上的不一定是共识”——自然之友创始人之一、现任理事、前任代理总干事梁晓燕

“目前我们的团队偏于年轻,如果从公众参与的角度来讲,应该是老、中、青都有,特别有些课题是比较敏感、复杂的,这需要对中国的国情有充分的认识……我觉得这个对年轻人的压力比较大”——自然之友前任总干事薛野



现任总干事李波在跟与会者分享自然之友的一些新规划

上面三段话,是我今天参与自然之友15周年大会上发的《自然之友通讯总第61期》中15周年特辑“在反思中前行——自然之友15年三人谈”里的文字。我不知道除自然之友工作人员外,今天到场的近200号人里,有多少人看了这个特辑里的文字。



自然之友年轻的工作人员在表演节目

从现场来看,大家参与的热情蛮高的,最后音乐人冬子为自然之友谱写的候选会歌大合唱,到场的几乎所有人包括我,都一起用不同的部位在歌唱了。



与会的一位扶杖老者走过设在会场内的宣传摊位

今天是一个纪念日,对自然之友的会员来说,又多了一次特殊意义的聚会;对梁怡这样的在校大学生志愿者来说,多了一次对NGO的深入接触;对梁枫(没有他的提醒,我都忘了年会是在今天)这样一个有公益心的职业律师来说,多了一次对NGO的近距离观察和分析;对中国环境报丁品老师来说,多了一次跟环保圈的老朋友们聚会的机会;而对于我这样一个环保门外汉却有意愿参与其中的人来说,则更多的是学习和思考,一个民间环保NGO,走了15年,到底留下些什么?



环保音乐人士在即兴演唱环保歌曲

现场播放的15周年纪念短片,告诉我们这个组织曾经的草根历程(尽管发起人并不是草根),包括现场的活动和发奖,处处体现出草根性:主持人是组织里的年轻热人,获奖者也多半是志愿者里的年轻人,包括现场工作人员全都是年轻人。与之相映衬的是,扶杖的老者,以及扎小辫子的城市乐水行小志愿者朱子熹,他们在这个队伍里,没有任何不协调,而我这样的风衣人士,反倒有些突兀了。这也许就是自然之友前任总干事薛野有所担忧的部分原因吧。



招贴板是环保NGO比较强调的宣传形式

纪念日,本来就是要大家开开心心的参与的,但作为一个以某个使命为目标的NGO来说,细致而繁琐的日常工作,绝对不是一次登山组的登山活动,或者乐水行一次郊区徒步,那么简单。即使这样一个并不需要太多使命感的纪念日里,还是听到了不同的草根声音,“就听他们在上面说话,下面人没有任何发言的机会”,这种来自台下人的声音,确实反映了某种事实,但台上台下到底该怎么样互动,相信主办方也没认真考虑过。最终,最简单的解决办法就是台上说台上的,台下沟通台下的。这就是自然之友创始人之一梁晓燕所说的,“写在纸上的不一定是共识”,即使在同一个使命下,仍旧有太多异见。



自然之友的15周年宣传海报

在大家都领到了签有会长梁从诫先生“真心实意,身体力行”的环保水杯,纷纷离开现场后,我跟两个老朋友梁枫和黄玉敏又在一处宾馆的大堂聊了会天,梁枫给了我一个告诫,不要因为我在做甚至说还只是在想做的阶段,就出现“道德优越感”,尽管我不认为自己是那样的人,但在潜意识里存在那样的一种意识,就认为我在做全人类做伟大的事业。危险的是,如果你做不出与你这种道德优越感相对应的社会贡献时,一个不好的趋势就是如自然之友现任总干事李波所说,“公信力现在可能出现透支了”。

我不知道自己希望做公益这个想法是否也开始有些道德层面的透支,但我确实感觉到,我所接触到的环保NGO在公信力方面,确实如李波所说,需要充值了。

话题:



0

推荐

黄华

黄华

5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博闻旅游指南创始人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
  • 文章归档
2010年 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