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主持自然之友公民报道沙龙的感触

听说过周曙光的名字,却想不起来他是干什么的;大约知道2007年重庆最牛钉子户及2008年瓮安事件中,都有一位写博客的公民记者参与其间,只是并不知道那个公民记者,就叫周曙光。今天上午自然之友发起主办的“公民报道小组第二次沙龙活动”,主角就是有中国公民记者第一人、第四届德国之声国际博客大赛中文评委的周曙光,而主持人因为原来人选临时有事,找到了我。

很惭愧,9点开始的活动,我迟到了10分钟,让大家等我。作为80后的周曙光的讲座内容,主要是教大家如何使用目前在网络上流行的各种2.0技术(这比较符合他名片上印的“网络工程师”的身份),来不断收集和发布信息。他提到的好多网站和技术,从事网络传播的我来说,都听说也给别人讲过,但具体怎么使用,还真是一知半解。周曙光讲了很多应用,我还是一知半解,大概是必须实践了才能够掌握的。

听完周曙光的讲座,加上自己一直以来的关注,对新媒体公共事件中的表现问题,也在沙龙现场跟大家分享了一下:

一、新媒体的出现,让信息产生的可能性无限放大。在传统媒体环境里,不掌握专门的采编技巧,非常多的新闻或线索很难通过传统媒介传播出去。而现在真的只要有一台电脑,能上网,全世界都能知道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里发生的新闻。这就导致,世界由信息匮乏变成信息爆炸,这种变化是革命性的,对社会的改造也将是革命性的。

二、在新媒体环境下,传播不取决于你有什么,而是取决于别人给你什么。周曙光往往并不是见证他所报道的重要事件现场的第一人,而是接到别人提供的线索后,利用新媒体手段来报道新闻现场的第一人。

三、在新媒体环境下,个人化的角色和社会化的角色界限将越来越模糊。一个“顶”、“囧”,到底是个人化的反应,还是社会参与的一种表现,很难分清楚。周曙光也让别人拍了很多自己在事发现场的照片,这些形式完全介乎个人诉求和社会诉求之间了。

四、新媒体本身不仅仅是媒体,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很多人都已经意识到了,上网不再是简简单单的看信息,玩网游那么简单了。对周曙光这样的公民记者来说,网络就是他的一种生存方式。没有网络,他也许还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湖南小伙子。

五、如果你想改变世界,以前是机会的问题,现在是心态的问题。在传统媒体环境下,不是你没有能力,也不是你不够优秀,但就是有可能一辈子都出不了一篇印成铅字的文章。现在,只要你愿意写,就会有粉丝群。只要你有周曙光那样的心态,喜欢周曙光那样的生活方式,就极有可能成为他那样的公民记者。

话题:



0

推荐

黄华

黄华

5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博闻旅游指南创始人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
  • 文章归档
2010年 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