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我一再努力改变自己的文字风格,但毫无疑问,骨子里还是受了鲁迅那种行文风格的深刻影响。尽管我也一直在去鲁迅化,但很显然,我想去的,不是鲁迅,而只是行文风格而已。

现在的“90后”,是否需要鲁迅的文字,我觉得似乎没有什么根本的分歧。即使坚持“去鲁迅化”的学者,大概也是认可鲁迅在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的。但在中学语文教材里减少几篇鲁迅的文字,究竟算个多大的事,我也说不清楚。但有一点我觉得鲁迅他老人家如果还活着,估计他也是可以接受的——国文课本里少几篇他的文字。但文字里所提到的那种国人精神,国人的人性,如果没有改善,他肯定还是希望去继续大声疾呼的。如果那些“去鲁迅化”的学者希望连这些都借“晦涩压抑”而抹去,那估计他是不能接受的。

当然,现在都在讲与时俱进,“90后”需要什么样风格的语文范文,最好的方式是做个学生调查。如果仅仅打着保存文化传统的口号,而保留一些现时“90后”学生们可能根本不感兴趣的东西(不仅仅指鲁迅的作品),那种填鸭式的教学,也许得不偿失。但如果“90后”学生们其实无所谓“晦涩压抑”还是古言古语(相信《论语》中的文字肯定更晦涩难懂),那么“去鲁迅化”就确实有点别有用心了。

在这个事件里,“去鲁迅化”和反“去鲁迅化”,其实只是站的立场不同而已,只要对鲁迅是尊重的,都还算一个阵营的诤友。如果觉得“去鲁迅化”阵营真的认为现在不需要“鲁迅”了,那么,从中学教材里去鲁迅化,就只是这两个阵营战争的开始了。

话题:



0

推荐

黄华

黄华

5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博闻旅游指南创始人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
  • 文章归档
2010年 5篇